close

SAM_116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老套的開場白啊XDDDD)

 

從五個月開始慢慢讓雙寶嚐試米湯

再來是十倍粥.五倍粥都很OK後

嘗試加入一道配菜,3~5天一循環

例如:高麗菜泥五倍粥.花菜泥五倍粥.南瓜泥五倍粥....

試過一些食材都OK沒有過敏反應後,便開始漸漸增加到2~3配菜+五倍粥

這時就需要一次製作成冰磚比較省事,要吃時拿出來加熱就好

於是準備了貝親離乳食品專用製冰盒 & Qubies冷凍盒

 

 

貝親離乳食品專用製冰盒

SAM_1068  

很適合一開始拿來做配菜

因為一格是15ml而已,可以先讓小人少量嚐試防止過敏

 

裡面的樣子

SAM_1069  

設計成長細條狀,連一般口徑的奶瓶口都丟的進去

我是沒試過啦!可能是為了適合果汁解凍之類的

試過放入冷凍隔日,左右鬆動一下就很好取出

但如果放個2~3天忘記,就真的很難鬆動了,這時就要爸比出場解危XD

 

另外是Qubies冷凍盒

SAM_1067  

 

這真的是大大大推冷凍後打開就是這樣幫你切好好了(下圖上方的是Qubies)

像擰毛巾這樣轉一下就鬆脫了,也試過冰好幾天再拿一樣好拿(爸比表示:已無用武之地T.T)

然後一塊是30ml,加上貝親的是15ml

很好計算需要的份量

SAM_1169  

冰磚成品

SAM_1170

 20140126_090459.jpg  

 

  

餵食方面 我是用貝親的學習湯碗組

有兩個碗和兩支湯匙

還有附一個托盤,但餵食就手拿著碗啊,我覺得多拿一個托盤還要擔心碗被小人翻倒,所以托盤早就不知丟到哪了~~

SAM_1055

蓋子的部分還有附一個喝東西用的果汁蓋

但我都是讓雙寶練習用吸管,所以沒用過這個

SAM_1059  

 

湯匙的部分我都是用黃色那支餵,質地很軟也比較小,適合剛開始接觸副食的寶寶們

你看看都餵到南瓜的色素沉澱了,算是用蠻久的一支湯匙,完全值回票價

SAM_1058

 

 

有時也會用boon擠壓餵食器

SAM_1085  

食物泥倒入後鎖緊就可以單手擠壓餵食囉!(另一手可以滑手機)

SAM_1086  

但是它我只用了不到一個月

一方面是雙寶很挑湯匙

另一方面是雙寶開始嚐試有顆粒感的食物後,例如小菜渣或香蕉纖維的東西就會導致有點堵塞難擠

不過如果是副食品剛起步,像是吃些米糊.過濾的南瓜地瓜泥之類的就很推薦使用

單手餵食真的好方便!!(真的很想滑手機耶我)

 

 

餵食到一個階段後

不知為何遇到了瓶頸期

原本從10ml到40~50ml都很OK的雙寶

變成說不吃就不吃,嘴巴閉超緊的

lala的情況更為嚴重

有時還出現掙扎抗拒的反應

當然這時候我就會停止餵食

避免造成日後她更討厭吃東西

但有時候覺得用心花那麼多時間做冰磚

雙寶不買單只好倒掉,真的超.級.想摔湯匙(關湯匙什麼事?)

然後又很擔心是不是她們吞嚥能力不好...之類的

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 

每次副食品時間到了覺得還是得餵,但又想到像昨天一樣一直吐出來不但白費力氣外,還要收拾衣服圍兜的殘局

心情就一直拉鋸....

真的好煩好煩好煩啊(抱頭) 

 

於是在看了一些副食品餵食相關的醫師文章&媽媽建議後

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情,不再強迫自己也不強迫小人

當然不是就不餵了

而是先從雙寶喜歡的食材下手

不再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得五顏六色營養滿分然後寶寶吃的超開心的天堂畫面才算完美副食品

畢竟這個階段副食品的作用是在訓練小人的吞嚥

於是我多半會使用南瓜.香蕉.蘋果.洋蔥雙寶喜歡的食材來做

再偷偷加入少量她們較不愛的青菜泥

甚至也買了現成的寶寶粥來餵食,讓自己休息一個月不用進廚房

順便研究一下市售與自己做的濃稠度.味道的差別(寶寶粥之後再來分享吧)

大概在雙寶九個月時已進階到一定會吃完80ml

差不多是這樣的份量

SAM_1122  

如果喜歡吃或食慾好時還可以到150ml呢(鼓掌~~~)

 

然後也要推一下膳魔師

有時沒庫存了我都用它直接煮粥好方便

SAM_1060  

 

 

漸漸的貝親小湯匙已經無法滿足雙寶吃的速度

於是先試換了AVENT QQ兔學習湯匙

SAM_1074  

這款可是很多媽媽推薦的耶~結果兩小人很有默契的都不喜歡

即使愛吃的水果泥也是流得到處都是

只能說每個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啊(攤手)

 

又換了Munchkin 安全彩色湯匙才順利餵食

  SAM_1071

這六支的價錢差不多等於兩支AVENT湯匙

CP值超高,即使常換也不覺得心疼

沒想到雙寶喜歡俗咪ㄚ(XDXD)

幫媽媽省荷包~真乖

 

我個人比較兩支湯匙

覺得雙寶好像不太喜歡太淺的匙面啦

AVENT的明顯比較淺一些

SAM_1073  

 

另外閒逛婦幼用品店時買的咬咬樂也頗受雙寶歡迎

SAM_1078  

SAM_1076  

我都是將葡萄或小番茄泡在熱開水裡幾分鐘

取出後剝皮去籽塞進去就OK囉!

SAM_1130  

SAM_1131  

 吃得很專心^^

   SAM_1133     

 

我想副食品是一項媽媽和寶寶都在學習的功課

看別人的副食品食譜都好厲害,即使是青椒泥baby也吃好多好開心

為什麼我的寶寶卻這樣...

總會有遇到這種沮喪挫折的時候

但身為大人的你也總有喜歡和討厭的食物吧

那小人也是一樣的

現在不喜歡就過一陣子再嚐試吧

像雙寶曾經討厭的青菜類現在也變得很喜歡囉~

所以不代表不吃就是挑食,慢慢再嚐試就好

雖然做好的冰磚得全部丟掉就是了(當媽媽後被雷公劈慘了)

 

以上是副食品的分享

媽媽們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