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孕期17W做羊膜穿刺時 由於雙寶一直呈現非常明顯的一大一小

柯醫師就說過要我小心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文章回顧 【產檢】17W羊膜穿刺in柯滄銘

 

~什麼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只發生在同卵雙胞胎共用一個胎盤的情況下,有的醫生會以雙胞胎體重差距過大初步判斷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但仔細一點其實要再評估羊水量差距等等項目,由於同卵雙生共用同一胎盤的兩個胎兒會有血管交流,當發生一方輸血給另一方的情況,長久之下,輸血的胎兒呈現貧血.生長遲滯.羊水過少,嚴重時,甚至導致胎死腹中;而被輸血的胎兒則呈多血狀態、體重較重、羊水過多。

 

產檢一路以來姐姐的體重一直都比妹妹重

而這差距到了6~7個月後開始擴大

24W左右的產檢,醫生建議我在31~33W之間排定剖腹時間

"這麼早???" 我和老公都嚇了一跳

但的確在後期的產檢妹妹的生長不論體重.大腿骨.頭圍都漸趨緩慢幾近停滯

不論我如何大吃都沒用,因為好像都被姐姐搶食了XD

她們兩位算是在我肚子裡上演物競天擇的戲碼

醫生擔心這樣下去妹妹會有危險

還說他的病患跟我有一樣情況但那媽媽堅持不想那麼早剖腹

於是30週突然緊急送到醫院,雙寶只剩一寶....

聽完真的非常挫(抖~~~)

但實在來的太突然,回去和公司請示並和長輩討論日期後,隔次產檢立馬安排了33週剖腹

 

------------------------------------------------------------------------------------------------------------------------

102.07.03住院小插曲

因為要提早住院施打肺泡成熟劑,提早了一天住院

辦理住院時護理站會問一些家族史之類的問題對吧

護士又問我:身上有什麼刺青啊假牙之類的東西嗎?

我:沒有

護士:那你的睫毛....

我:喔~種睫毛也算喔....(種睫毛被發現>///<)

於是我的病歷上被註記著種睫毛三個字

想說沒差也沒什麼,結果剖腹當天

 

 

 

 

 

102.07.04

迎接兩個小生命的這天

當我躺著(已被半身麻醉),下半身被布幕隔著

醫生正在動刀然後我緊張個半死時

我頭頂的兩個護理人員開始跟我大聊天

A:你種的睫毛很自然耶....

B:之前我們同事也有用沒那麼自然....

(下半身依然正在剖腹中)

我心中OS:病歷被註記的影響原來那麼強大啊,但是這關頭可不可以不要跟我講話

 

~回歸生產正題~

不久姐姐先出來了(有聽到微弱的哭聲),算是放心不少

隔3分鐘妹妹出來,醫生只說"羊水快沒了""你看這皮包骨"

因為被布隔著我完全不知道情況如何,而且妹妹完.全.沒.哭

在我頭頂處站著的護士A只瞪大眼不發一語(弄得我好緊張)

反正後續的縫合.清理.睫毛漂不漂亮......我都不在乎了

只想趕快知道兩姐妹的情況

 

從手術室回到病房,媽媽不斷安撫我會沒事的

還說兩個寶貝都好可愛

但一想到剖腹時醫生緊張的口吻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

等著老公從新生兒加護病房回來的時間超級難熬> <

終於在老公和小兒科醫生談過後,兩人初步是沒什麼大問題

就是妹妹體重太輕只有848g

沒錯!!連個1kg都不到

姐姐也只有1785g

那老娘胖個25kg(兩人加起來的10倍)是胖心酸的嘛(跌坐在地)

 

總之,兩小人都還平安,只有一些黃疸等等的小問題

而我復原情況也都還OK

兩天後下床,第一次到加護病房和寶貝們的初見面

妹妹lala(吃棒棒糖ing)

lala.jpg

 

姐姐yuyu(照黃疸ing)

yu.jpg  

 超級愛妳們的~c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